:::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財政部全球資訊網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彈窗列印設定
財稅資料中心成立二十週年題詞

文獻出處

中華民國財政部,1992,《財政部史實紀要》(第二冊),臺北:中華民國財政部。本文題作於民國77517日。

作者簡介

錢純,字伯玄。浙江杭州人,生於民國1828日。曾擔任中國銀行經濟研究室主任、財政部賦稅研究小組執行秘書、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執行秘書、財稅資料處理及考核中心首任主任、中央銀行顧問、秘書處秘書長、業務局局長、副總裁、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委員等職,748月至777月,任財政部部長。

575月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在旅美學人劉大中博士主持下,會同財政部成立「財稅資料處理及考核中心」,揭櫫三大基本任務:

一、利用電子計算機處理財稅資料,提高行政效率。

二、確實掌握財稅資料,發揮整體勾稽運用功能。

三、建立資訊系統,迅速提供管理決策參考。

使我國稅務行政進入現代財稅化電腦作業的新里程,純奉命首任承乏其事,及至七十六年五月奉頒組織條例,更名為「財稅資料中心」,正式納入財政部常設附屬機關,肩負財稅資訊整體規劃、審議及評核之重大使命。

由於全體同仁充分發揮團隊精神,淬勵奮發,精心擘劃,歷年均能獲致豐碩績效,且不斷接受友邦派員前來見習訪問,切磋交流,具見我國財稅資訊作業已臻國際技術水準,普受重視。

韶光易逝,歲月不居,財稅電腦作業瞬逾二十寒暑,在此特向先後參與之工作同仁備致慰勉,更感懷先總統 蔣公躬親核定設置此一資訊機構,以及創辦人劉大中博士之卓識遠見,奠定我國財稅資訊之磐基。

資訊即是工業經濟的潛力,資訊科技亦是我們工業升級和行政改革的最佳途徑,發展財稅資訊當係全面行政革新最重要之一環,而現階段財稅資訊業務,已不再侷限於傳統之登錄、運算、管制或列報等靜態處理模式,正朝向掌握資訊體系、彙總運用,提供決策研判之動態目標大步邁進,是以建立財稅金融之管理資訊系統,實為財政部優先辦理工作項目之一。

財政部最近更釐訂「稅務自動化五年發展方案」,並已報奉行政院核定實施,此方案當為財稅資訊工作同仁今後之努力方向。

環顧今日資訊科技日新月異,深盼我財稅資訊工作同仁體認財稅資訊乃一全面性、持續性且永無止境之發展里程,慎勿以既有之成就而自滿,允宜隨時多作前瞻性之規劃,百尺竿頭,益資奮進,達成使命,以竟事功,俾使國家建設及早邁入開發之林,是所厚望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