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財政部全球資訊網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彈窗列印設定
創立財政部財稅人員訓練所

由經濟部部長轉任財政部部長的李國鼎任內推動諸多財政改革,改革首重人才,唯有提高財金、稅關務人員的素質,才能為國家財政,奠下根基,因此,積極籌畫設立財稅人員訓練所事宜。民國58年10月,財政部依據行政院「培植稅務人員實施方案」、「稅務人員訓練大綱」與「財稅人員訓練所暫行組織規程」,正式成立財稅人員訓練所,並且由部長李國鼎親自兼任首任所長,以示慎重。

58年10月27日至12月20日,財稅人員訓練所開辦稅務甲、乙班,以及關務甲、乙班等4個職前訓練班,由於當時並無專屬訓練場地,商借陸軍財務經理學校場地,學員在軍營當中,穿著軍服受訓,白天訓練,晚上自修,只有週末才能夠外出,彷彿回到過往參與成功嶺大專青年集訓的場景,其中互相戲稱為「財稅黃埔一期」的財稅甲班學員,之後投入各級稅捐機關,成為稅務稽徵的生力軍,並且在不同的財金領域上,著有成就。

財稅人員訓練所的訓練重點,配合財政部的各項職能,陸續發展完備,包括以新進人員為對象的基層訓練;培訓稅務、關務、金融專業人才的專業人員訓練;培養國際人才,拓展全球交流的國際人才培訓;針對各階層管理人員辦理的管理人員訓練;特別以九職等以上人員為對象的主管領導人員訓練,以及各種因應業務需要或特定專題實施的實務專題研修。

59年1月,李國鼎聘請擔任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所長的張則堯先生擔任財政部顧問,兼任財稅人員訓練所所長,以大學教育的方法,辦理公務人員訓練,採取理論、實務與法律並重教學方式,為受訓學員打好基礎,得以將財稅領域與法規條例緊密結合,在為民眾服務時,更能得心應手。

張則堯先生共擔任財稅人員訓練所所長達11年,全心投入財稅人員訓練所的工作,為財稅人員訓練所打下良好之基礎,任內培育出的優秀財稅人員,約有17,000人。同時財稅人員訓練所還兼辦主計訓練班與審計訓練班,訓練績效普獲行政院主計處,與監察院審計部等多個機關的肯定。其後接任之歷任所長在既有基礎上,日益精進,培育優秀財政人才,目前每年受訓人數均超過一萬人以上,有效提升財政部之人力素質。

財稅人員訓練所之訓練場地,幾經周折,曾借陸軍財務經理學校、政治大學等場地,62年及66年,先後在臺北市光復南路167號,興建房舍2棟,始有自有之辦公與訓練場地;73年3月,因為訓練班次增加,借用美國學校舊址整修,設置士林訓練教室;83年8月,曾經在高雄市國稅局辦公大樓10至12樓,設置南部地區專用訓練教室,就近培訓南區財稅人員;90年2月12日,財稅人員訓練所正式遷入現址,臺北市羅斯福路6段142巷11號,與臺灣省菸酒公賣局員工訓練所共同使用場地。91年11月,臺灣省菸酒公賣局員工訓練所因為改制遷出,財稅人員訓練所因此擁有完整的訓練場地,經近年來充實軟硬體設施,已足以提供受訓學員一個優質學習環境,未來更將以成為區域性國際訓練中心,作為努力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