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財政部全球資訊網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彈窗列印設定
企望與感謝—臺北市國稅局三週年局慶感言

文獻出處

中華民國財政部,1992,《財政部史實紀要》(第二冊),臺北:中華民國財政部。本文題作於民國5971日。

作者簡介

王純,嫩江肇東人,生於清宣統元年(西元1909年)。曾任遼北省糧食局局長、糧食部督察、田糧署副署長、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等職。民國567月至637月,任臺北市國稅局首任局長。

3年以前,臺灣地區除關、鹽兩稅以外,其他各項國稅係委託地方稽徵機關統一徵收,實施垂十八年之久。迨至末期,對於此項統一稽徵制度之成效與功能,各方頗多討論與研究。中央審酌環境,衡量經濟發展中的各項情勢所趨,乃決定在臺北市改制升格為院轄市之同時,先就市轄部份之國稅,設置機構,自行徵收,於是宣告在財政部之下成立本局,並命純承乏局長一職,時光流轉,匆匆已經3個整年。

3年不是一個短暫的時期,所謂「三年有成」,乃是前人認為從事一種事業,連續而有三年時間,勉其有所成就的說法。然則,本局成立以來,是否已可認為有所成就,我雖不敢說。但3年以來,懍於上級為求變革,所賦予一個新機構首長的任務所涵的意義,心情之惶悚,至今猶歷歷在懷。

所幸上承各級長官之領導在邇,下得全局同仁之合作無間,復以社會上各方賢達及友好的鼓勵與支持之下,黽勉從事,差堪告慰者:

在國稅之徵收方面,改制前56會計年度為1325百餘萬元,逐年遞增,至59年度,已達3322百餘萬元,前後比較,達兩倍半有奇。

當然,稅收的增加,因素複雜,其中由於經濟成長,工商繁榮,為基本原因,但我們瞭解,決非原因之全部。年來全國經濟成長率,約在7%與8%之間,而統計本局逐年稅收增長之環比指數,57年度為127.6%,58年度159.1%,59年度為123.4%,平均為136.7%,遠在經濟成長比例以上,即使有部份稅目或稅率之添列增加,亦難臻如此程度。

此則,我不妨率直指出,凡茲增長,不能不計入本局同仁抗風寒、冒溽暑,無間無斷之奮門所造成之主要因素在內,是皆為同人之辛勞,應該可以當之而無愧的。但是,天下事行百步者常九十,我們自不能以此自滿。

前面已經說過,上級為求改革,不惜變更行之已18年舊制,毅然以赴,所責望於本局者,除稅收外,尚有更為嚴肅而重要之任務在焉;這就是制度之建立,與風氣之轉移兩項使命。

關於前者,年來我們雖也曾設計許多措施,諸如對外輔導所得稅申報,加強各稅稽徵,對內劃分權責,釐訂程序,總期一切工作,因制度化而提高效率,便利人民,但成效參差,未能盡如初期。

關於後者風氣問題,我們更曾經加強督導制度,從嚴稽察,誠勉惕勵,防患於未然。這兩項問題,現在仍是我日夜縈心不釋,企望吾同仁要加倍努力,謀所改善的。

總之,如何在建立制度方面,要各竭智慮,加強研究發展,庶望未來業績,有更大的成就;在風氣方面,要相互鞭策,蔚成一種一致求進的心理狀態,以追取集體的榮譽,這是我個人的責任,也是今後我們大家的責任。

當茲三週年紀念之日,我的感觸,自不止以上所說,然總其要點,不外三年以來,本局已有足多可喜可述之事蹟,是皆同仁全體之心力,必須表而出之,用示我誠摯之感謝;至或成效未彰,有待大家更為努力之處,亦本知恥知病、求新求行之精神,剴切以告,藉申我無限之企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