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財政部全球資訊網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彈窗列印設定
新招牌新氣象—賀關稅總局暨各地區關稅局的誕生

文獻出處

財政部關稅總局,1995,《中華民國海關簡史》,臺北:財政部關稅總局。

作者簡介

詹德和,臺灣新竹人。生於民國23年。曾擔任臺北關退稅組主任、臺北關常務稅務司、海關總稅務司署秘書處稅務司、臺中關稅務司、高雄關稅務司、海關總稅務司署副總稅務司,79年任總稅務司,80年擔任改制後財政部關稅總局首任總局長至87年。

財政部關稅總局及基隆、臺北、臺中、高雄關稅局已於中華民國8023日正式成立,這一天不僅是我國海關史上重要的日子,在中國現代史上也是值得紀念的日子!雖然從此「海關總稅務司署」這個名稱已成為歷史名詞,但是對我們全體終年辛勤為國家關務工作奉獻心力的同仁們而言,總算有了合法的身分與地位。

「海關」津居國家之大門,為貨物及旅客進出國境必經之地,其主要任務不僅執行國課、保護經濟、查緝走私、維護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寧,且為行使國家主權之具體表徵。

回溯我國新制海關建立於咸豐四年(公元1854年),但因受不平等條約之束縛,海關大權旁落外人之手,洋人把持垂數十年之久,國人雖屢次要求關稅自主,惟迄民國38年政府遷臺,所有外籍關員始全部辭退外返,海關自此完全由國人治理,但其組織及制度則大部分仍沿襲舊制,且迄未經過立法程序。

民國702月財政部組織法修正通過,「海關總稅務司署」更名為「關稅總局」,「財政部關稅總局組織條例」草案及「財政部關稅總局及各地區關稅局組織通則」草案亦於民國731022日送請立法院審議,歷經波折,終於今(80)年115日三讀通過,並奉總統8021日華總(一)義字第06680669號令公布。

海關過去雖在外人管理之下,但有健全的制度和優良的傳統,行政效率良好,績效卓著,深獲中外人士之讚譽。近數十年來,因為受到社會不良風氣之感染,在機場、港口等複雜環境下易受到威脅利誘,再加上對外貿易大幅度增長,進出口貨物及出入境旅客數量成長快速,關員人手不足,工作負荷過重,致影響服務效率,因而常遭外人批評,打擊海關聲譽。但是全體同仁辛勤工作之成果,對國家、對臺灣經濟發展之貢獻仍是有目共睹的。尤其近一、兩年來,海關因應社會經濟情勢之變遷,先後接辦警總移交之查獲大陸物品處理工作;為整頓國內治安,恢復經濟秩序,擔負起聯合查緝走私之主導任務;為突破目前進出口報關之繁雜手續,負責辦理通關全面自動化方案之規劃與推動工作。這些工作在同仁集思廣益,群策群力,通力合作之下,均已順利次第推動。

今天在這新春將屆,萬物復甦,欣欣向榮之際,適值「海關總稅務司署」改制為「財政部關稅總局」,各地海關改為「關稅局」,正象徵海關即將步入另一新的里程碑,其意義非比尋常,本人除了對全體同仁過去的辛勞與表現表示肯定與嘉勉外,並提出下列幾點與大家共勉:
.
一、忠誠盡責:公務員係由國家選任,對於國家服無定量之勤務,且負忠誠之義務,我們關員負責把守國家門戶,擔任的工作較一般公務員更為繁重,因此要加倍努力,克盡依法執行職務之義務,服從長官之指揮監督,忠心努力,不畏難規避,不相互推諉,妥善考慮與判斷,為維護國家權益貢獻心力。

二、廉潔守分:各位同仁,我們除了在職務上遵守一定之準則外,在私生活上亦應有所戒惕。因為公務員係代表國家執行公務,如果素行不修,必難昭信服,對於公務之執行不無妨礙。因此,我們必須誠實、清廉、謹慎、勤勉、守法、守分、不驕恣、貪惰、奢侈、放蕩及冶遊、賭博、吸食煙毒等,以免有損自身名譽,連帶影響關譽。

三、服務奉獻:在今日民意高漲時代,政府要獲取人民支持與合作,必須熟悉法律規定並加強對人民服務。我們關員職司徵課重任,更要有為廠商、為旅客服務的熱忱,今後除了要培養責任觀念,激發服務熱誠外,更要充實工作技能,熟悉有關法令,提高服務效能;注重研究發展,創新工作方法;落實公僕觀念,熱心為民服務;培養團隊精神,俾發揮總體力量。

一百三十餘年來,海關已經在中國歷史上寫下了不可磨滅的一頁!這頁歷史,有血有淚,有挫折有驕傲,更有無窮的光明和希望。這篇篇史實,今後要由關稅總局及各地區關稅局接續,更需要我們全體同仁的共同參與、努力,繼續寫下去!大家並要有「肝膽相照,成敗與共」的信念,攜手合作,齊心向前,樹立關務新氣象,為寫下無數個光輝燦爛的明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