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財政部全球資訊網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彈窗列印設定
秘書室工作簡述(73年至78年)

文獻出處

中華民國財政部,1992,《財政部史實紀要》(第二冊),臺北:中華民國財政部。

作者簡介

連龍輝,民國736月至7811月任財政部主任秘書。

一、工作人員:預算員額暫定25人,視業務需要增滅之,由本部總員額調配。

二、業務職掌:概分為4項工作重點。

(一)年度施政方針、施政計畫、綜合性工作報告之彙辦、立法委員質詢案之處理。呈部次長核判文稿之審閱。

(二)機要文件及密電之處理、保管。

(三)新聞之發布及公關事項。

(四)施政之管制、考核及研究發展事項。

三、人力運用:主任秘書為本部幕僚長,兼負監管秘書室工作,在736月以前由主任秘書指定資深同仁1人為總核稿,相當於副主管地位,後改稱為幫辦職責未變,同年7月簽報部次長同意設幫辦2人,分別協助主秘綜理室務及複核文稿,並無分科辦事,至754月間為改進組織功能,將秘書室依其業務性質分設4科各置科長1人,以收統御之效。迨7810月間奉郭前部長指示,關於新聞連繫工作,為便於推動及行政支援,併由總務司辦理,惟組織法有關秘書室職掌則未修正。

四、大事摘錄:73年至78年之間,財政部處理下列重大事件,均對國家社會影響至鉅,爰摘錄如次:

(一)金融機構發生異常擠兑事件:台北市第十信用合作社首先發生擠兑正處理中,接著國泰信託公司也發生擠兑,隨後華僑信託公司接踵發生擠兑,新聞媒體報導稱為「三信危機」,幸經政府基於安定金融政策,處理竣事。

(二)實施新制營業稅:將原按營業總額課稅改為按加值額課稅,即所謂加值型營業稅,此項稅制改制方案,研究長達18年之久,終於在7541日正式實施,使稅制合理化邁進一大步。

(三)取消空頭支票刑罰之規定:為促進票據流通,以發揮其支付媒介與信用工具的功能,將不合時宜的空頭支票刑罰規定,自7611日起予以廢止。

(四)宣布恢復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基於課稅公平原則,經審酌經濟發展之階段性需要,以及社會之實際情況,於7710月間宣布自7911日起恢復課徵,當時曾引起社會各界不同反映,嗣為順應民意及簡化稽徵手續,乃修正證券交易稅條例提高稅率為千分之6並修正所得稅法停徵證券交易所得稅,使得一場爭議暫告平息。

(五)促進證券業務國際化:775月證券商開放設立,從75年的61家增為目前的485家,股票全年成交總值由756,763億元升至79年全年為19兆零313億元,並允許外國人投資國內證券商,股權比例最高為40%。

(六)發揮關稅經濟功能:繼續降低關稅,訂定4年降稅時問表(78年至81年)由目前的12.57%,降至OECD國家目前平均水準7%左右,平均實質關稅稅率則由目前的5.2%降為百分之3.5,同時採用國際商品統一分類制度,修改海關進口稅則,今後基本原則,係以平等互惠原則與有關貿易國家保持良好經貿及關務合作關係。

五、工作記趣:在秘書室工作,可以拿四個字來形容就是「任勞任怨」,所謂「任勞」,因為秘書室工作,大多屬於綜合性、整體性的,例如年度施政計畫、工作報告、首長記者會等,都是極富時效性,資料來源必須各單位提供,由秘書室整合彙編,往往須向各單位催稿,在語氣態度上宜特別謹慎,不能以命令式的口吻出之,否則會產生反效果,待資料蒐集齊全,時間已很逼促,還得留點時間,讓首長核閱,因此常須連夜加班,個中滋味非身歷其境者,無法體會;所謂「任怨」,就是當有些措施,在社會上出現反彈者,常常會接聽到若干莫名其妙的電話,向你破口大罵或嚴詞指責,讓你啼笑皆非,如「十信」、「國信」、「僑信」事件及股票市場發生連續下跌的情形,部、次長室及秘書室的機要同仁都會接聽到「驚人之語」的電話,也只有一笑置之,所受委屈,無處訴苦。

曾經有位擔任過本部主任秘書的前輩這麼說:秘書室的工作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能夠做到不出事,就算達成任務了。其次,秘書室另外一項工作,是無法表現,但卻容易出差錯的事,那就是首長的日常酬應事件,像婚喪喜慶之類,當接到請東或訃告時,首先要暸解,當事人與首長的關係,應當怎麼表達才不會失禮,如題詞落款等都得斟酌,以免鬧笑話,是故凡是首長對外酬應文件,均請專責人員預擬題款,不敢任意假手他人,務求完美妥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