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財政部全球資訊網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彈窗列印設定
陳錦濤

陳錦濤

字瀾生

性別:男
籍貫:廣東南海
生卒:清同治10年5月3日(西元1871年6月20日)生~民國28年6月12日卒

陳錦濤,字瀾生,廣東南海人。曾擔任中華民國第一期臨時政府財政總長,並且兩任北洋政府段祺瑞內閣,與許世英內閣的財政總長,以及中華民國護法軍政府財政總長。

陳錦濤早年畢業於香港皇仁書院,後曾經留校任教,又轉往天津北洋大學堂擔任教習。西元1901年,陳錦濤以官費前往美國學習政治經濟學,並獲得耶魯大學博士學位。返國後參加清廷部試,授以法政進士,曾奉派出國考察鈔券印刷與發行,先後擔任大清銀行監督、度支部司長、統計局局長、印鑄局局長、幣制改良委員會會長與資政院資政等職。

辛亥武昌起義爆發後,清廷急命袁世凱組織責任內閣,袁世凱發表陳錦濤為度支部副大臣,陳錦濤以病辭讓。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成立於南京時, 孫中山先生認為「陳瀾生曾經在清朝時候訂立幣制借款,在國際上很有信用。」商請陳錦濤擔任民國首任財政總長。

陳錦濤上任後,為求解決財政的燃眉之急,因此向華比銀行借款英鎊100萬鎊,年息5釐,以97折收現,又商訂續借英鎊25萬鎊,被稱為比國借款。另又發行中華民國軍需公債,勉強度過財政難關,陳錦濤在首度財政部長短暫任內,面對全國財政未能統一,瓜分豆剖之局,雖然構思多項財政改革,但是均無條件可以實現。

孫中山謙讓臨時大總統一職予袁世凱之後,陳錦濤先後代表我國出席國際匯兌會議、國際商會,以及巴拿馬運河博覽會,元年9月返國之後,擔任國務院審計處總辦,次年擔任總統袁世凱顧問。

5年6月,段祺瑞組織內閣,陳錦濤再度擔任財政總長,當時前總統袁世凱因欲稱帝不成,憂愧而死,地方勢力更為高張,陳錦濤因國庫無著,9月間,由財政部與農商部,向日本興亞銀行訂借實業借款日幣500萬元;當時段祺瑞與國民黨政界人士意見衝突,陳氏的國民黨背景釀起禍端。6年4年,陳錦濤先後被控指涉及煉銅廠受賄案,與大清銀行分紅案而入獄,直到次年5月,由司法總長呈稱「細查卷宗,究無堅確證據」而被特赦釋放。

9年4月至10月,陳錦濤出任南方護法軍政府財政總長。14年12月,臨時執政段祺瑞任命許世英為國務總理,陳錦濤再度出長財政部,當時軍政費積欠已久,財政部先後發行新國庫券800萬元,並向銀行抵押貸款360萬元,但由於各方需索無度,許世英連夜出走,這任內閣僅有短命的兩個多月壽命,又告垮台。

15年時,陳錦濤與赴美學習電機工程的胡光麃,在天津共同創立中國無線電業公司,19年並在清華大學經濟系任教。24年,陳錦濤受行政院院長汪精衛之邀,出任幣制研究委員會主席;27年,陳錦濤擔任汪精衛主持南京偽「國民政府」財政部長,並且兼任華興銀行總裁,由於發行華興券的政策不被淪陷區民眾歡迎,陳錦濤去職,28年時,舊疾復發,病卒於上海虹口竇樂安路私寓。

附件圖檔瀏覽

預覽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