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財政部全球資訊網
  • 字級大小
:::
69年10月1日國庫集中支付制度創行10周年對國、省、市庫三支付處集中支付業務第29次綜合座談會訓話
  • 文獻出處

    財政部臺北區支付處編印,1980,《國庫集中支付制度創行十周年》,臺北:財政部臺北區支付處。本文為財政部部長張繼正,於民國69年10月1日,國庫集中支付制度創行10周年時,對國、省、市庫三支付處集中支付業務第29次綜合座談會中的訓話。

馬處長、各位同仁:

今天恰好是國庫實施集中支付制度屆滿10周年的日子,適逢縣市地方公庫也自本年度起積極推行集中支付制度,本座談會選定在今天召開,實在富有歷史的意義,值得紀念!我自己有機會與各位見面,感到極為愉快!

國庫實施集中支付制度10年來,從創辦經過以及歷年來所顯示的成效越來越大,證明推行這個制度的政策是正確的,也是成功的。

飲水思源,不能不感念先總統 蔣公起初的英明指示,立監兩院的一致支持以及各機關的協同配合,實在值得回憶。為了紀念既往,策勵來茲,提出個人3點意見作為我們大家共同的勉勵!

第一、 推行這個制度的原動力就是觀念上的革新—
實施集中支付為政府行政革新措施之一,在創議階段,曾經醞釀7、8年之久,由於觀念影響,幾經研議設計,進度遲緩。直到民國58年李國鼎先生接長財政部,獲得當時嚴兼院長的督促,後承當時蔣副院長以其個人在國防部任內對國軍軍費實施集中支付的了解,認為成效很好,極力支持財政部毅然決然的接受推行,而各機關在層峰號召督促之下,觀念轉變過來,積極贊助,因而順利推行,使這個政策執行成功,增進了大家的信心與信任,充分發揮了政策的效果。

以致後來美籍顧問敖立夫先生以其參與設計此一制度的關係,曾親臨參觀,盛讚:「較我所想像的,單純而有實效」。嗣後南越政府及鄰近的韓國、泰國等政府均曾先後派員觀摩,韓國並曾再次派員實習,惟據悉韓國政府因受阻礙並未順利採行,在這樣對比之下,證明建立和推行集中支付制度確實是我國政治的一大革新與進步,也是一個成就。

第二、推行這個制度的目的就是發揮總體力量—
國家財政是一個總體力量,雖然在組織體系與任務,如預算、會計、審計及財務出納,各有隸屬關係,但是應該相互構成一個整體,都在為了達成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努力。自實施集中支付以來,在支付作業方面:已形成一個整體的作業線,實為發揮財政總體力量具體而有效的措施。

在庫款管理方面:從前是把各機關的經費,分散呆存於各機關的存款戶,現在是把所有機關的經費統統集中於「國庫存款戶」統一管制、統一支付。在財務調度等等各方面,確有許多好處。我們大家都知道現在政府的工作一年比一年增多了,政府的預算也一年比一年龐大了,按照支付數來看,如果不經常保持1、2百億的存款在那裡,在調度上就可能會有困難。

尤其年度開始及上半個會計年度是預算收入比較淡的時期,而又是支出比較多的時期,常常好幾個月收入很少,支出很多,收入不能應付支出,如果沒有實施集中支付的話,即發生調度不靈,就要靠發行公債及短期國庫券,來解決調度上的困難,但實施集中支付制度以後,此一問題即告解決。

所以集中支付制度的實施,對政府財政調度及經濟事業需要資金的籌措,是有很大的幫助。現在此一制度,由於各位先生的努力,從國庫推行到省市庫,現在又進一步分期推展到省轄市地方公庫,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工作。今天因為國家處境的關係,政府財政負擔非常沈重。

中央同省、市、縣、市以及鄉鎮之間,都應加強配合聯繫,使國家財政結合成為一個整體,發揮整體的財政力量,以支援國家經濟的建設;我們幾個支付處,雖然所屬行政系統互異,而支付作業的目標是整體的、一致的,我認為你們每4個月聚會聯繫一次,共同研究改進,深具意義。希望同心協力,保持密切聯繫,繼續下去,使此一制度推行的成效,更能發揚光大,達成政府行政革新的目的。

第三、加強研究發展是行政革新與改進服務最佳的方法—
集中支付為財務行政的一種,而行政革新與服務的改進是永遠沒有止境的,10年來本部支付處在精簡政策不增加人力與財力的原則下,為因應業務快速成長的趨勢,曾多方研訂各種重要措施,諸如:一貫支付作業線的組成,強化「存款」「郵寄」作業;實施梯次辦公提早處理外埠支付作業;議定外島及東、南部地區在天候交通特殊情況下代庫銀行墊款辦法;及裝設電腦處理資料,加速付款作業實效,現又進而研究如何利用中文電腦簽開國庫支票,消除人工繕寫的瓶頸現象。

其次現正由本部及省市各支付處共同研究急待推動的一個方案,就是機關員工薪水領發方式的改進問題,現在民間企業推行「劃帳發薪」領先於我們政府機關,有人認為公教人員待遇較薄,如果存進帳戶去,馬上又提出來,覺得麻煩,我們要知道社會經濟在進步,國民所得與生活水準都在逐漸提高,公教人員的待遇也在不斷改善,無論何人在個人家庭用錢方面都須要有一個計劃預算的控制,希望大家進一步研究一個有效可行的辦法,儘力配合推行,則不但對金融機構資金運用有幫助,更可培養各機關公務人員儲蓄節約的風氣,於公於私諸多便利。

從這裏就說明制度要如何在現有的基礎上來引導一個新的觀念和新的方法,必須要隨時研究發展,至於研究的方向,最重要的還是觀念,不要侷限於現在的想法、做法或現在的規模,應該要有突破的想法和做法,朝著一個理想的目標做去。當然在開始時一定會遇到困難和阻力,很多人一遇到困難和阻力便消沈,有的人怕麻煩,於是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任何事情開頭都有困難,但只要我們堅持理想,具有克服困難的勇氣,必能有成功。因為往往在這時候,就是成敗關鍵的轉捩點,所以要想開拓新的事業與方法,必須面對挑戰克服困難,才能締造新的工作成績。

今天有此機會與各位見面,並提出以上三點意見來共同勉勵。現在國家處境非常艱難,但這不過是黎明前的一段黑暗時間,只要我們繼續不斷的努力對我們從事的財政行政工作,在已有的基礎上,精益求精,配合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的需求;發揮財政總體的力量,我相信必能克服困難達成任務,為國家開創光明的前途。願我們共同一致努力,並祝 各位事業成功,身心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