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財政部全球資訊網
  • 字級大小
:::
劉大中相關史料

民國57年3月,政府成立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負責推動中央政府遷臺以來,最為重要的賦稅改革。透過修訂所得稅法、獎勵投資條例,創設財稅資料處理及考核中心及稽核組,運用資訊方式,持續加強稽徵,使得我國原本以間接稅為主的賦稅結構,改以直接稅,作為主要歲入來源,不僅創造了公平的賦稅環境,更確保政府建設財源無虞;並且吸納大批優秀人才,進入財稅體系,財政部得以長期保持追求卓越的改革精神。

擔任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旅美學人劉大中,是這項歷史性財政改革的靈魂人物,在僅有2年的短暫工作時間中,行政院賦改會總共研擬了25種賦稅改革方案,以及超過200萬言,計19種的專題研究報告。劉大中親自主持相關討論,細細審閱報告,幾乎全年無休,這時他已經罹患腸疾,同事勸他去檢查身體,他不改幽默本色,這樣回答:

我肚子裏的毛病多得很,見不得人,若一檢查,賦改會的工作就幹不下去了,做一樣事情怎麼能半途而廢?

3年,劉大中出生於北京,父親劉同仁,曾經擔任交通部代理行政司長、天津航政局長,以及交通大學教授。劉大中畢業於交通大學唐山工學院之後,前往美國深造,26歲時,取得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土木工程學碩士與經濟學博士學位,之後並在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擔任研究員。

30年時,劉大中進入我國駐美大使館參事處任職,之後並且升任副參事。37年,劉大中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經濟專家,之後分別在霍浦金斯大學(The John Hopkins University)與康乃爾大學講授經濟學,被公認為計量經濟學的權威。

身在美國的劉大中,對於國事仍然備極關心,43年間,財經首長嚴家淦、徐柏園及尹仲容,邀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任職的經濟學家劉大中及蔣碩傑,回國研討經濟問題,劉大中主張國家應該採取單一匯率,建立可長可久的外匯制度。之後劉大中時常應政府要求,提供諮詢意見,並且運用在美國學界與政界的人脈,協助我國經濟發展,邀請多位外籍專家來華。

51年時,劉大中獲聘為美國社會科學研究委員會中國經濟問題小組(Committee on the Economy of China, Social Science Research)委員,在此之前,劉大中曾經與學者葉孔嘉合著The economy of the Chinese mainland : national income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1933-1959(中國大陸經濟:國民所得與經濟發展,1933-1959)一書,成為中國經濟研究的經典著作。

53年,行政院國際經濟合作發展委員會,草擬第四期四年經濟發展計畫與十年發展目標時,劉大中回國指導,首度運用計量經濟學的方法,建立總體經濟模型與投入產出表,使得政府的經濟設計更為前瞻準確。

劉大中不僅在學術上卓有聲譽,更是公共政策良好的溝通者,除了時常進行公開演講,促進輿論對於經濟理論與政策的瞭解之外,劉大中與其他數位海外經濟學人,曾在57年,用經濟圖表,向 蔣中正總統說明總體經濟變項間的關係,之後政府編製總預算之前,先進行經濟分析,以便準確掌握預算水準影響經濟與物價的情形。

蔣中正總統對於劉大中與蔣碩傑提出的經濟建言非常重視,在條陳的各項意見上,親批「大體皆應照辦,且無甚困難,應由行政院及中央黨部分別督導,如期完成」、「此應照辦」、「應速辦」、「應照辦」、「此少數專家應即由行政院從速遴選實施,並與大中主任辦理」,使得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得以迅速推動各項改革政策,而劉大中也竭心盡力,希望在最短暫的時間內,從稅制與賦稅行政改革兩方面著手,收得立竿見影的成果。

當時在劉大中身邊工作的王建煊,回憶劉大中講究效率,毫無架子的作風,使得身邊的年輕人敢於發揮,樂在工作,就算在辦公室打地舖,也絲毫不以為苦。

一次大家談到問題,順口吃起花生,越說越興高采烈,想不到劉大中突然進了辦公室,年輕同仁正擔心是否會被責罵,想不到劉大中也抓起一把花生米,信手一靠,加入話題;對於研究人才,劉大中更盡量減輕他們非必要的行政負擔;外界質疑賦稅改革時,劉大中總是在第一線溝通釋疑,使多數民眾瞭解,修正所得稅法,不僅不會加重中低收入民眾的負擔,更能協助整體經濟發展。

59年7月1日,政府頒授劉大中二等大綬景星勳章乙座,表彰他在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主任委員任內的貢獻;劉大中返美任教之後,先後針對通貨膨脹,發行國庫券調節金融,與建立貨幣市場等財政改革,提出政策建言。

60年我國退出聯合國後,由於聯合國各項統計年報與月報當中,不再刊載我國經濟發展資料,劉大中特別建議政府,仿傚聯合國統計年報方式,編印英文版「中華民國統計提要」,並且邀請國外知名經濟學者,撰寫「中華民國經濟發展」專書,使得我國的經濟成就,能夠更為外國政界、學界友人週知肯定。

64年3月下旬,劉大中入院檢查,發現身患腸癌,癌細胞並且已經惡性蔓延,疼痛劇烈,體重急降,當年8月14日,劉大中與摯愛的夫人戢亞昭女士,一同服食安眠藥,雙雙離開人世。

雅好國劇,唱作俱佳的劉大中,在患病調養當中,曾把歷史、詩詞、小說與京戲中的周瑜細細考據一番,他稱道周瑜彬彬有禮,涵養淵深,文武全才,既非單純的書呆子,又不僅一介武夫,並且深通音律。看著劉大中演繹千年前的歷史人物,卻能想見他對於人格典範的內心想望,千年之後,劉大中在財政的戰場上,披堅執銳,談笑風生,隱有風流,同樣留給了後人,無限的追思景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