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財政部全球資訊網
  • 字級大小
:::
記憶猶新(追憶張繼正部長二三事)
  • 文獻出處

    中華民國財政部,1992,《財政部史實紀要》(第二冊),臺北:中華民國財政部。

67年6月,行政院改組,張繼正先生出任財政部長。我奉調為財政部參事,本來應該到參事室辦公,但部長希望我多了解財政部業務,指派我在常務次長室辦公,當時常務次長為王昭明先生,是財經方面的老手,國人皆知,我在次長室待了70天,親承教益,的確學習了不少。後來,部長指派我接任財政部主任秘書。

9月,國際復興開發銀行召開1978年理事年會,張部長奉派率領代表團出席,行前,我請示張部長,部長出國期間公私文件怎樣處理,老長官告訴我說:「我不搞政治,更不搞錢,我沒有任何秘密,不論公私函件都可以代拆」。言簡意賅,道盡他無私的胸懷,令我印象深刻。惟有大公才能無私,惟有身正才能服人。孔老夫子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則此之謂。他在職三年又半,一舉一動,可為同仁表率,深獲同仁愛戴敬重,回憶交卸之日,財政部同仁惜別場面之格外熱烈,其來有自也。

政府的預算來自納稅人的血汗錢,掌理財政者必須公平公正,更需大公無私的人,張部長做事,講求原則,凡事就國家整體利益考量,從不計及個人得失,更不向惡勢力低頭,記得為一稅目存廢問題,有人反對,慫恿業者抗爭,聲言運送豬隻放逐財政部大庭中撒野,以示抗議,當時此類情事尚不多見,我接獲情報,據實報告,他不為威脅所屈,憑其堅定毅力,終於化解爭端。他裁決案子,深思熟慮,一經決定從不輕易變吏,有守有為,是政府良好決策者;是大公無私的長官,他胸懷坦蕩,光風霽月,於今記憶猶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