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財政部全球資訊網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彈窗列印設定
八一四香菸史料

原設在新竹的空軍八一四菸廠,見證了一段軍菸與專賣的歷史。

早期軍人因為戰爭壓力沈重,香菸常是辦公事、上前線時不能或缺的隨身伴,軍方的福利機構也常常自購機器製菸,提供官兵作為福利,或者出售增加軍隊收入。

國軍來臺初期,陸海空軍都設有香菸工廠,與臺灣省菸酒專賣制度抵觸,當時國庫需款孔急,菸酒專賣收入極為重要,甚至必須每日繳庫。經過臺灣省政府協調,由公賣局代製軍菸,但是新竹的空軍八一四菸廠直到民國53年,才正式撤銷。

「八一四」是空軍的代名詞,26年8月14日,我空軍第4大隊大隊長高志航,率部在杭州筧橋迎擊日本鹿屋航空隊,首創擊落日本轟炸機紀錄,8月14號因此成為空軍節,每年空軍都會盛大慶祝。

38年時,由於政府戡亂軍事逆轉,空軍大部分官兵都準備撤退來臺,保持戰力。空軍總司令周至柔,關心軍眷未來生計,指派空軍第30中隊中隊長陳祖烈,前往銀行提取黃金100條,銀元10萬元,抵達臺灣後開辦工商業,將盈餘作為福利金,並請空軍第20大隊大隊長楊榮志,負責督察與協助業務。

陳祖烈中隊長曾經完成50次的出擊任務,並因戰功獲頒20座勳獎章,卻從來沒有做過生意,但是軍人以服從為天職,總司令一聲令下,他決心全力以赴。陳祖烈四處尋求商界前輩協助,在上海撤退的前一天,當地生產「美麗牌」香菸的「中美煙草公司」經理,建議他不妨到臺灣開辦菸廠,並且願意協助機器與人員,未想戰局變化太快,次日陳祖烈只好從上海撤退,兩人自此失去消息。

陳祖烈中隊長向楊榮志大隊長報告後,決定開辦菸廠,利用業務之便,飛到廣州學習菸廠業務,並且購買設備與原料,39年初,正式在新竹創辦了空軍菸廠,生產「八一四香菸」,同時再前往廣州聘請技師,又商洽臺灣菸酒公賣局松山菸廠廠長唐葆森協助,「八一四」香菸品質提升,專供空軍官兵作為福利品。

為了避免比較便宜的軍菸影響公賣局市場行情,空軍菸廠還在香菸包裝上打上流水號,禁止官兵私售或餽贈外人,否則軍法從事,一位桃園福利社採購人員,甚至因此被判處1年半的刑期。

在臺灣省菸酒公賣局一再協調下,陸海軍從事生產販售的菸廠被下令關閉,唯獨因為空軍菸廠自我管制嚴格,准予保留,最後由臺灣省財政廳長與參謀總長溝通,將菸廠暫時更名為臺灣省菸酒公賣局新竹菸廠,但是仍由空軍自行負責,53年時正式撤銷,「八一四香菸」改由菸酒公賣局松山菸廠負責生產,菸廠盈餘由公賣局提供空軍福利總社。

在空軍菸廠結束業務後,陳祖烈中隊長把當初總司令交付的創業資本,原原本本繳回空軍總部,之後還月有盈餘,完成了這個當初看來相當棘手的任務。自製軍菸也因為臺灣省菸酒專賣制度,正式走入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