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財政部全球資訊網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彈窗列印設定
嚴家淦故居

座落在臺北市重慶南路2段2號及4號的嚴家淦故居,本是株式會社臺灣銀行頭取宿舍舊址,故居四處老樹扶疏,多半栽植於日據時代,旁有民國50年代興建的大同之家附屬建築,一景一物背後,都有當年的許多故事。

頭取即日文當中的董事長,株式會社臺灣銀行因為相當於日本政府在臺灣的金融中樞,地位重要,因此頭取多由當時的金融界要人擔任,一般而言,臺灣銀行頭取並不常居臺北,但是為了他們來臺時的居住需要,臺灣銀行於是特別興建了這棟具有特色的洋風住宅,以供使用。

嚴家淦故居的主體中央,設有木製的大樓梯,屋頂有凸出的尖塔,入口並設置了雨庇,建築物的四周,環抱綠地與庭園。庭園中保存的日式石燈,別具禪風,這棟建築約興建於西元1915年(日本大正四年)。1920年左右,又增造日式木造房舍一棟,使得官邸成為和洋混合的形式,目前室內各項傢俱仍是當時購置的原物,官邸內還設有網球場,都可見得當時臺灣銀行準備頭取生活起居的用心。

民國34年(西元1945年),嚴家淦抵台,擔任交通部臺灣特派員,兼任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交通處處長,曾經擔任福建省財政廳廳長的他,於次年調任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財政處處長,並負責接收株式會社臺灣銀行,改為臺灣銀行。

嚴家淦全家來臺後,長年居於嚴家淦故居,據家人回憶,當時親戚都住在一起,吃飯時共有4桌人之多,嚴氏本籍江蘇,嚴家淦的祖父嚴國馨,是江蘇木瀆古鎮的首富,「嚴家花園」目前仍是當地庭園的首景,嚴家淦扶室尋思之餘,可能不免想起當日故里風光,兩相對照。

在嚴家淦故居的北側,另有一棟簡單的兩層洋樓建築,也就是「大同之家」。大同之家本為聯合後勤總司令部的招待所,平面類似國字的「八」字型,內部的門廳天花板為八角形,繪有中國北方建築圖案,中間並且裝飾八角藻井作為特色。左右兩翼交會處為主要入口,樓高兩層,設有車庫。64年起,因為此處鄰近時任總統的嚴家淦官邸,因此總統府將此處撥歸官邸使用,並且改稱為「大同之家」。

82年,故總統嚴家淦去世;85年,大同之家由總統府收回,因年久失修而成為危樓;88年,臺北市文化局將嚴家淦故居指定為市定古蹟,次年並且由內政部指定為國定古蹟,鄰近的大同之家,也被指定為市定古蹟,以完整紀念嚴家淦的精神與史實,不過因為建物修繕活化尚未完成,目前僅暫時以搭建鋼架的方式保護主要結構,並未開放,遊人只能從圍牆之外,遠觀遙想當日的園中景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