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財政部全球資訊網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彈窗列印設定
財政資訊說明文

歷史學家黃仁宇曾經指出,一個現代化國家在管理上必須善用數據,才能準確了解各級政府、各項業務發展是否逐年提昇。

檢視我國過往多次財政政策推行,常遇窒礙難行的狀況,正是因為欠缺有效的技術支援,無法精算政策推行的成本與效益,自不容易說服民意代表,與形成社會共識,部分政策的行政成本過高,執法情形因地而異,更難以達成政策目的,甚而引起民怨,因此,政府若希望不斷向上提升,業務資訊化無異是一項輔助利器。

西元1950年代開始,電腦被美國逐步應用於國防建設,及政府發展用途上,電腦發展的大量運算、儲存與傳遞的能力,以及伴隨而來的資訊化、大型專案管理等概念,對於加強政府與民間的管理能力,都有跨時代的貢獻。

有人形容資訊系統如同一個機關的神經脈絡,神經傳導的越是迅速敏捷,機關從上游到末稍,越能夠迅速反映民意,做出有效的決策與行動,一個有效率,肯負責任的政府,自然為全國人民所愛戴。

財政部發展各項業務資訊化迄今,已經有40年以上的歷史,大致分為兩個面向發展。

首先藉由財稅資料處理中心,逐步完成各稅務資訊系統的開發,供各個稽徵機關使用;其後又由所屬機關包括關務、金融、保險、集中支付等單位,分別開發各項(包含本部)管理資訊系統,目前都可透過便捷的資訊作業,提升工作績效及為民服務效率。

撫今憶往,財政部資訊化有今日之成就,應該歸功於,曾經大力推動政府業務資訊化的已故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李國鼎先生。

民國52年,在行政院前美援會秘書長李國鼎的推動下,國內設立「財團法人中華資料處理中心」,協助公民營單位應用電腦,在中華資料處理中心處理的首批業務當中,便包括海關委託的進出口商品統計作業。

57年3月間,行政院召開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聘請著名旅美經濟學者劉大中先生為主任委員,劉大中先生認為賦稅改革除檢討修訂稅制以及稅法之外,更應該從改革稅務行政開始,當時以人工處理數量龐大的稅務資料,時常發生錯誤,同時難以稽核逃漏,因此力主設立「財稅資料處理及考核中心」,運用電子計算機處理稅務資料,全面集中建檔。

在蔣中正總統的支持下,財政部成為國內各部會當中,首先大規模運用電腦作業的單位,57年5月間,行政院核准,由財政部會同賦稅改革委員會共同設立「財稅資料處理及考核中心」,開始延聘人才,並且租用相關電腦設備,至12月間正式開始運作,集中處理外銷品退稅捐、綜合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戶籍、土地稅籍及國庫集中支付等相關業務。

資訊化的推動與普及,需要時間與人力投入,60年至67年間,財政部財稅資料處理及考核中心選擇臺北市與桃園縣稅捐稽徵處,及其所轄各個分處,裝設智慧型終端機,與財稅資料處理及考核中心主機進行連線,開辦營業稅線上作業;68至69年間,又選擇高雄市與台中縣稅捐稽徵處分別安裝小型電腦主機就地處理本地稅務,作為地方稅分散式處理試辦單位。

70年開始,財稅資料中心成為財政部資訊管理單位,除了負責財政部資訊體系整體規劃事項之外,並且規劃試辦營利事業所得稅選案、貨物稅、遺產贈與稅的批次作業,逐步達成納稅義務人中文名地與財產資料總歸戶,到74年止,全臺21個縣市稅捐稽徵處都已完成小型電腦主機及週邊設備裝機作業,開始就地處理地方稅務自動化業務。

77年12月間,財稅資料中心透過任務編組方式,由10位成員組成小組,以「財稅資料中心管理資訊作業小組」(以下簡稱駐部小組)名義派駐財政部大樓辦公,負責財政部管理資訊系統規劃設計工作。

78年4月,駐部小組採購IBM 9377中型電子計算機1部,以及周邊設備,負責處理財政部內各單位的業務電腦化與行動自動化作業,同時與財稅資料中心IBM3081大型主機連線,可供查詢主機內各項管理決策資訊。同年9月份,財政部並且成立「財政部管理資訊業務推行工作會報」,專責推動財政部管理資訊的電腦化工作。

隨著駐部小組工作開展,先後完成了國庫管理、金融管理、人事管理、會計管理、統計管理、行政管理等多個自動化子系統,同時派遣人員,到各個業務單位,進行輔導工作,透過線上查詢、全文檢索查詢,有效支援決策工作,節省人力,並且大幅提高資料的正確性。

經由資訊化的過程,組織可以進一步進行授權,分散管理,由於個人電腦日趨普及,所謂的「WINTEL」(微軟作業系統與英特爾處理器)架構普遍被市場應用,每位成員都可以應用資訊系統,協助工作推展,財政部從80年7月起,也開始建立「使用者設計(End user computing)」的作業環境;85年5月底更成立「財政部公文處理現代化作業推動小組」,研訂「財政部公文處理現代化作業手冊」,規劃包括文書製作、稽催管制、電子傳遞交換與光碟檔案管理等功能在內的系統。

財政部辦公室自動化的作業項目,共分為行政資訊、會計資訊、統計資訊、保險資訊、人事資訊等6大業務,近年來駐部小組,為了配合政府數位臺灣的藍圖,陸續建置了內外網路骨幹、防火牆系統管理、資訊安全管理,完成財政部高階主管資訊系統、全球資訊網站、部內入口網站、文書檔管及辦公室自動化、統計管理、新聞管理、管制追蹤管理、部長電子信箱管理、國際業務資料庫管理等資訊系統,無論對於部內同仁作業,或者洽公民眾諮詢業務來說,都有如虎添翼般的顯著成效。

隨著資訊技術的日新月異,財政業務電腦化的範疇也越來越廣泛,包括國庫業務調度收支,出納會計、賦稅稽徵與查詢、海關跨區連線、金融監理、國有財產申請案件、證券與期貨交易等等,逐步邁入財政資訊化。

為了因應網際網路時代的到來,達成電子化政府的目標,86年6月間,駐部小組規劃建立財政部高速網路骨幹(Asynchronous Transfer Mode Back-Bone),工作站端最高可達速率100MBPS,骨幹網路最高可達155MBPS。

財政大樓1到8樓分別架設網路纜線、利用集線器(Hub)、橋接器(Bridge)與高速交換器(Switch)相連,網路正式完成,各個人電腦與印表機完成連線,並且開通財政部網內網路(Intranet)電子郵遞,使得工作更加便利。

92年起陸續擴充網路頻寬,配合推動「電子化/網路化政府計畫」及因應各項業務網路化之蓬勃發展,建構財政部虛擬區域網路架構(VLAN,內部頻寬擴充至1000Mbps,提升網路作業效能與安全。102年為提升本部骨幹網路資料交換速率,汰換原有之骨幹核心交換器 而其封包交換速率由原先48Mpps提升至720Mpps,使本部網路具有更高的效能。

95年起陸續完成重建整合備份與災難復原機制,採用持續資料保護(CDP架構,使資料獲得完善保障。陸續擴充持續資料保護(CDP)架構,102年已達成約90%之伺服主機使用CDP架構,縮短回復點及回復時間,對財政部業務永續經營更有保障。

配合推動機房共構政策-主機虛擬化,針對舊有主機(應用系統、檔案、資料庫等)陸續進行整併作業。99年規劃完成本部整體主機虛擬化,以因應政府組織改造及財政部公文線上簽核作業推動之資訊運作環境,並於100年陸續完成建置作業。

100年配合推動財政部公文線上簽核作業,規劃建置完成財政部虛擬私有網路(VPN與本部所屬機關連線,提昇公文作業之可靠性及安全性。

101年完成財政部文書檔管系統(含公文線上簽核)虛擬化整合平台架構、高可用性服務等環境建置與運作,提供本部各單位、國庫署、賦稅署、財政人員訓練所及印刷廠等機關使用,達成行政院推動資源共享任務。

101年9月通過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驗證,確保本部資訊作業環境、程序、流程之安全。

102年1月1日財政部組織改造正式啟動,達成無縫接軌順利移轉及服務不中斷目標。「財稅資料中心駐部資訊作業小組」亦改制為「財政資訊中心支援服務室」,並將促參資訊業務一併納入,自102年起逐年規劃將促參業務轉為電子化服務,包括專家學者系統、協調委員系統等,提升整體業務績效。

隨著資訊技術的發展,於101年及102年分別完成國稅、地稅系統轉換,從主從式架構轉換成雲端運算發展架構,並進行系統整合,將各地區國稅局及地方稅稽徵機關機房從分散改為集中式綠能機房。

配合102年度行政院組織改造,「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改制成「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業務範圍加強財政部所屬各機關的資訊服務,以期為本部未來資訊發展進行總體規劃,以整合資源並創造更多優質的資訊服務。

103年財政部重新建置部內入口網站系統,整合虛擬化平台架構、高可用性服務等環境建置與運作,提供財政部所屬5個機關之同仁使用(計1000多人),達成行政院推動資源共享任務、全程線上作業,並加強資安架構。

配合行政院「IPv6網際網路通訊協定升級推動方案」,財政部對外網際網路數據專線、網路設備與資安設備,均已升級支援IPv6/IPv4雙協定外,本部各對外資訊系統(如全球資訊網、郵件系統、EIP入口網、部長民意信箱、貿易統計查詢、訴願案件查詢等),於103年度已正式對外提供IPv6連結服務。

配合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導入DNSSEC網域名稱解析安全架構機制,本部運用對外網際網路服務之廣域負載平衡網路設備(支援DNSSEC機制),於103年度已正常運作,以提升本部資訊安全。

104年4月完成財政部全球資訊網改版上線,以服務導向架構(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角度重新規劃整體網站,提升網站友善性。

105年4月完成財政部部長電子信箱系統改版上線,提升系統之資訊安全、投遞意見函之民眾個人資料保護及民眾使用更便利。

105年12月重新建置財政部新聞管理系統,為達全年服務不中斷,將主機轉移至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原系統保留為備援主機,採雙主機異地備援機制,除增進資訊安全外,並提升整體服務效率。

依據「政府機關(構)資通安全責任等級分級作業規定」,財政部屬A級機關,已賡續建立與強化財政部資安防禦機制及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期間防護機制。

配合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行政院資通安全處)於106年4月至10月間,對財政部實施駭客攻防演練,備妥相關資安防護、整備、通報與應變計畫。

107年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以下簡稱檔管局),新一代全國共用公文電子交換系統建置案,本部建置公文電子交換自管中心107年12月正式上線營運,共服務43機關(構)及所屬200餘單位,提昇公文電子交換效率及資訊安全能力。

配合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財政雲端運算及整合共享平台第二階段建置案」資訊系統整併-機房共構伺服主機作業,且因應財政部搬遷,財政部全球資訊網提前至107年9月搬移至中心機房,部長電子信箱及財政主管法規系統亦於12月份陸續移至中心機房。

配合新財政大樓遷移於景美地區辦公,本部現有機房設備(含國庫機房設備)全部搬移新大樓通訊機房,106年10月開始整體規劃財政部搬遷至新大樓機房、系統及公文系統銜接等搬遷應變措施,於107年7月6日評選開標、9月16日前完成整合規劃、建置、搬遷無縫接軌、機房節能、高可用網路架構、測試等工作,9月17日所有資訊系統正常運作,並支援服務滿足全體同仁需求,圓滿完成任務。

為強化本部資通安全,依據107年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網路攻防演練計畫,研擬「財政部107年網路攻防演練因應防護措施」,據以執行,做好資安防護、整備、通報與應變,經行政院網路攻防演練結果,無發生遭到攻擊情事,顯示本部資安防護良好。 依據「資通安全責任等級分級辦法」,財政部調整為C級機關,並依規定完成資通安全責任等級C級之公務機關應辦事項並訂定資通安全維護計畫。 本部全球資訊網於108年10月31日正式納入由財政資訊中心主導之財政部暨所屬機關全球資訊網整合平台,透過資源共享,提供更有效率之服務。 本部為促參法主管機關,法定職掌涵蓋資訊之蒐集公告統計、專業人員之訓練等事項。現有促參資訊系統自民國95年建置至今,歷經數次系統改版擴增諸多子系統,礙於原先系統的設計架構,導致功能擴充受限,亦無法滿足政府機關資料介接之需求,且系統效能欠佳,反應時間過長;另例行性統計報表與圖表皆須由人工篩選條件匯出並經由後製產出,費時費力,故自107年著手重建新版促參資訊系統,108年10月1日上線,藉由本次系統重建,提升系統整體效能、友善的人機介面,並降低報表產出錯誤率。配合國發會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完成提供新版民間參與公共建設資訊網站雙語化,落實政府公開資訊雙語化;本網站於108年12月底通過A等級無障礙認證標章,提供無障礙網路服務。

本部全球資訊網於109年1月20日通過AA等級無障礙認證標章,以落實資訊平權社會的願景;109年3月設立「財政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以提供民眾有關防疫、紓困及振興措施資訊。

為確保本部資訊安全及網路正常運作,於111年6月完成管道間弱電室及電腦中控室不斷電電源改接工程,避免因停電造成設備損壞及操作人員無法監控資訊資源使用情形,將不斷電系統資源有效利用。

依據資通安全管理法,財政部本部112年度對重要資訊系統委外廠商進行稽核,以強化本部委外供應商安全管理。

財政部全球資訊網於112年10月進行版面調整,重新檢視網站內容及架構,並調整網站色系,以提升使用者網站體驗,提供更友善及直觀資訊介面。

財政資訊化之後,相關施政的決策、執行、考核已經透過資訊科技整合流程,大步邁向達成決策資訊智慧化、便民服務網路化、作業管理無紙化的目標。當網路報繳稅、電子發票以及戶政連線一一成為民眾熟悉的生活事務後時,40年前劉大中先生和李國鼎先生兩位前輩的擇善固執,的確深具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