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財政部全球資訊網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彈窗列印設定
建立全國財產稅資料總歸戶作業

民國77年,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慶祝成立20週年,中心主任許凌雲這樣定義他心目中的財稅資料中心:

財稅資料中心本質上是屬資訊服務單位,初期主要服務對象是各區國稅局及縣市稅捐稽徵處,他們的分支據點共有166個,76年時,服務對象又擴及財政大樓的部屬機關,協助他們推動辦公室自動化。

80年代開始,政府大力推動福利政策,加強照顧經濟弱勢的農工業從業人員、低收入戶與清寒學生,提供各種生活津貼、住宅輔導與低利貸款,這些福利政策都透過審核個人的財產資料,作為認定權益的基礎,政府各個福利政策的執行單位,因此需要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提供受扶助人的所得與財產稅籍資料,以利將社會福利的資源,挹注在最需要的民眾身上。

財稅資料中心於72年開始,規劃全國財產稅資料總歸戶查詢,運用各個稽徵機關的財產稅檔案,以及財稅資料中心的全國投資人檔,將個人與營利事業單位的土地、房屋、車輛與投資等資料,按照個人國民身分證號,或者營利事業統一編號彙總歸戶,只要查詢相關字號,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瞭解,個人或單位名下的財產情形。

全國財產稅資料總歸戶查詢,最早於72年時,提供稽徵單位、金融徵信中心、法院與安全單位進行批次查詢;80年起,提供稽徵機關進行網路查詢;84、5年間,陸續提供基層農會與縣市政府進行查詢作業。

除了全國財產稅資料總歸戶作業之外,財稅資料中心也曾經代為收集處理全國金融機構放款戶餘額歸戶資料,提供金融徵信使用,83年6月後,相關業務移交金融業務中心自行辦理;86年內政部開始自行處理戶籍資料以前,財稅資料中心也曾提供國民出生、死亡、結婚及離婚等戶籍資料供政府機關查詢應用。

由於政府各部門相繼提升資訊化層次,行政院在86年審議通過「電子化/網路化政府中程推動計畫」,並且由行政院研考會,負責推動大型行政資訊系統通連網際網路的電子閘門,便利政府單位之間,與一般民眾利用網際網路上網查詢各項政府資訊。

91年時,全國財產稅資料總歸戶作業也配合稅務電子閘門的建置工程,提供查詢服務,除了稽徵機關仍可以查詢個人財產變動,作為查緝逃漏稅用途之外,各級機關學校在辦理老農年金、中低收入戶、老人年金、榮民就養、助學貸款、身心障礙福利、首次購屋貸款、國宅及勞工住宅購屋貸款時,都可透過媒體檔案,查詢申請人的財產稅資料。102年配合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辦理「e化宅配服務到家」跨機關電子查驗作業,全國財產稅資料總歸戶作業亦配合開發查詢服務,提供政府機關間透過國家發展委員會電子化政府服務平台查詢財產稅資料,期以跨機關查驗作業,減少民眾申請相關補助、津貼所需文件。103年起提供巨量資料,供相關學術研究單位分析統計使用。107年全國財產稅資料總歸戶作業配合電子稅務文件系統開發完成財產稅資料服務介接,使民眾及相關機關可更便捷取得所需電子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