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財政部全球資訊網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彈窗列印設定
銀行業務工作檯及日常行務相關史料

位在陽明山山麓的臺灣銀行行員訓練所,原本是中美簽有共同防禦條約期間,美軍顧問團使用的宿舍基地之一。民國84年,臺灣銀行董事長許遠東,為了加強人力資源訓練,提升服務品質,特別興建臺灣銀行行員訓練所,提供良好的訓練環境。

為了鼓勵新進同仁傳承優良傳統,行員訓練所中,特別收集陳展了臺灣銀行迄今逾百年的發展史當中,銀行作業曾使用的各種行務史料文物。

西元1938年(昭和13年),株式會社臺灣銀行開辦買入黃金製品業務,為了便利行員作業,使用業務工作檯處理相關業務,民眾對於黃金業務反應熱烈,甚至在總行外大排長龍;民國36年,改制後的臺灣銀行,奉政府命令收購黃金;38年起,臺灣銀行又開辦黃金儲蓄業務,這張業務工作檯始終堅持服務崗位。

銀行日常業務與各種數字息息相關,數字計算工具的變遷,也反映出銀行業務越來越為資訊化與現代化的一面。臺灣銀行行員訓練所內,展示了中式算盤、日式算盤、手搖按鍵式計算機、手搖撥鍵式計算機等,在電腦與電子計算機尚未普及之前,銀行行員運用相關工具進行日常計算。

相傳算盤的發明,源起於14世紀的中國,中式算盤上有2珠,下為5珠;算盤傳入日本以後,形制略有改變,成為上有1珠,下為4珠的形式,透過食指與拇指撥珠予以計算。19世紀當中,發明家試圖以齒輪,或者其他的機械力量進行運算,以便取代人工計算,因此手搖式的按鍵式與撥鍵式計算機也就應運而生。

1919年(大正8年),日本大本寅治郎著手開發計算器,歷經4年多的時間,產製出日本首台手動式的計算器。「寅」在12生肖當中與「虎」相對應,大本於是將這種新的計算器,命名為「虎印計算器」,由於當時日本愛用舶來品,之後乃改稱為日文拼音的Tiger(タイガー)品牌,以便市場行銷。在電子計算機普及之前,撥鍵式計算機被普遍應用於需要大量計算的金融與學術機構,目前臺灣銀行行員訓練所也有館藏。

金庫是銀行妥慎保管各種財物的象徵,臺灣銀行行員訓練所內,目前館藏有株式會社臺灣銀行嘉義支店的金庫,嘉義支店設立於1910年(明治43年),金庫購入已經有接近百年的歷史,目前仍然保持堪用狀態;另外行員攜帶用的手提金庫,內有各種隔層,便於分別整理鈔券貨幣。

早期的愛國獎券,由臺灣省政府委託臺灣銀行發行,當時利用石版手搖印刷機人工印刷,印刷機構造簡易,包括扳架、版台、槓桿、搖把等部分,印製出的愛國獎券,外觀與早期發行的新臺幣頗為類似。

隨著經濟發展,科技進步,金融業務日新月異。66年時,臺灣銀行啟用全臺首部自動付款機。當時的自動付款機,使用符合JIS標準的CD,作為交易憑證。早期臺灣銀行也在營業廳、機場、火車站服務處裝設硬幣兌換機,便利顧客使用。於此同時,各種櫃員機、點鈔、驗鈔機、電子計算機也不斷進步,使得銀行日常業務,逐漸成為今日我們熟悉的樣態。臺灣銀行行員訓練所也陳列展示歷年來使用的各種存摺,例如有獎零存整付儲蓄存款存摺、乙種活期存款存摺、外匯活期存款存摺等等,財政部鼓勵人民積極儲蓄的政策,於此也得到了另外一番的驗證。

早期使用的打字機、郵寄郵件磅秤、盤式電話機、檔案縮影機,各種臺灣銀行曾經使用的行政工具,如今已經屆齡退休,但是仍可想見當年它們在銀行當中活躍的身影。

臺灣銀行另保存了早期的人事派免命令,這些命令當時均經總統簽署、行政院院長副署,也可看出臺灣銀行的地位,重要性不言可喻:

 

任命令

 

派劉鐵樹為臺灣銀行新竹分行會計課課長

此令

        蔣中正

行政院院長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九月十七日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