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財政部全球資訊網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彈窗列印設定
株式會社臺灣銀行歷任頭取照片

西元1899年(日本明治32年),日本政府公佈臺灣銀行法,臺灣銀行成為日本在臺統治的主要官方金融機關。

日本明治時代初期,「頭取」成為許多日本機關長官的稱謂,但後來在大型銀行間,使用特別頻繁,頭取一語,近似英文中的董事長或總裁,掌握著銀行的大權,株式會社臺灣銀行的最高經營者,也以頭取做為頭銜。

臺灣銀行的首任頭取是添田壽一,別號山濤,添田曾經獲得法學博士,並且擔任政府中的大藏次官,相當於我國財政部次長,以及鐵道院總裁、臺灣銀行首任頭取、日本興行銀行首任總裁、報知新聞社、貴族院議員等職務,被認為是明治時期兼具經濟官僚與實業家性質的重要人物之一。

添田壽一於1899年就任臺灣銀行頭取,當時日本正剛剛展開在臺的殖民統治,對於這塊文化、語言都有別於日本的殖民領土,應該如何治理,意見不一。添田壽一主張,應該效法英國統治印度的作法,以獲取經濟資源,作為教育及殖民的最終目的,株式會社臺灣銀行在日據時期,重要主管都由日本人擔任,當然也與殖民思想密不可分:

英國於各方面培養印度人之經濟思想,但於政治上無利用之處。僅以使其通曉求生計時所需之世間普通情勢為主旨,絕不對其教授各種高等教育。以我私見,殖民地人民僅需接受足以發達當地經濟之教育即可,絕無使其自治之必要。在此同時,母國人與其相反地,全體人或部份人須具備統治者必備之資格。

添田壽一擔任頭取時,副頭取為柳生一義,柳生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律系,通過高等文官考試後,先後擔任大藏省官房二課官員、橫濱郵便電信局長等職務,後來繼添田壽一,成為臺灣銀行的第2任頭取,柳生一義在任15年,是歷任頭取中任職最久的一位。之後,曾經先後擔任副頭取的中川小十郎與森廣藏,也循著這樣的模式升任頭取一職。株式會社臺灣銀行歷任頭取的任職情況是:

頭取姓名

就任

離任

添田壽一

西元1899年

(明治32年)6月15日就任

西元1901年

(明治34年)11月25日辭任

柳生一義

西元1901年

(明治34年)11月22日就任

西元1916年

(大正5年)1月24日辭任

櫻井鐵太郎

西元1916年

(大正5年)1月24日就任

西元1920年

(大正9年)8月13日辭任

中川小十郎

西元1920年

(大正9年)8月13日就任

西元1925年

(大正14年)8月12日滿期退任

森廣藏

西元1925年

(大正14年)8月13日就任

西元1927年

(昭和2年)8月4日辭任

島田茂

西元1927年

(昭和2年)8月4日就任

西元1934年

(昭和9年)5月2日辭任

保田次郎

西元1935年

(昭和10年)4月23日就任

西元1939年

(昭和14年)5月12日辭任

水津彌吉

西元1939年

(昭和14年)5月12日就任

西元1944年

(昭和19年)5月辭任

上山英三

西元1944年

(昭和19年)5月就任

西元1945年

(昭和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