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財政部全球資訊網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彈窗列印設定
劉恩源

<人物照片尚未取得>

字文泉

 

性別:男
籍貫:河北河間
生卒:待考

劉恩源,字文泉,河北河間人。曾擔任中華民國北洋政府財政總長。

劉恩源早歲畢業於天津武備學堂,武備學堂為清末培養新軍幹部設立之新制軍事學校。嗣後被選派前往德國學習軍事。學成歸國後,曾擔任陸軍貴冑學堂監督,該校為清廷創設,專門考收王公世爵暨四品以上宗室,以及現任二品以上京外滿漢文武大員的聰穎子弟,授以普通學術及陸軍初級軍事學,學堂總辦為馮國璋、監督初為張紹曾,後由劉恩源接任。劉恩源先後又擔任陸軍部一等諮議官、陸軍部參事、總統府軍事顧問等職,並先後於民國元年及2年,授陸軍少將、陸軍中將。

劉恩源擔任總統府軍事顧問時,常與曹錕研討軍政,甚獲信賴,派任浦口商埠事宜督辦。12年1月4日,張紹曾組織內閣時,劉恩源以軍界的背景,受命擔任財政總長,各方索取軍餉,劉恩源窮於應付,曾加印價值35萬元的印花稅票,抵押借款13萬元,引起輿論撻伐;劉恩源另因酷愛平劇,賞識善演旦角的票友蔣君稼,呈請派蔣為僉事,引起財政部同仁不滿,蔣氏於是不敢到部辦公。劉恩源擔任財政總長至當年5月間,仍因財政困難,自請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