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財政部全球資訊網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彈窗列印設定
107年6月7日財政部臺北國稅局大安分局榮獲行政院107年度「第1屆政府服務獎整體服務類機關」獎項

臺北國稅局大安分局負責臺北市大安區國稅稽徵與納稅服務。轄區無論在人口數、工商家數、各稅申報量,都是臺北市最高者;因此如何建構一個優質的國際租稅環境,是該分局的一大願景。服務理念「大安心」,以大心提供安心服務,讓民眾大大安心,主動發掘核心業務重要議題,展現高效能稽徵服務,讓國內外納稅者「大安心」。
一、外資退稅快
為發展我國經濟,促進國際交流,政府鼓勵外資來臺進行投資,來自租稅協定國的外資,可以適用優惠稅率申請退稅,但深受退稅延宕困擾。該分局主動檢討作業流程,創新取消扣繳更正作業、自行研發速算程式及退稅控管機制、以直撥退稅取代寄送支票等簡政便民措施。改善後每年臺北市上市櫃公司免辦理3千件以上的扣繳更正申請;退稅天數由113天縮短至25天,外資提早3個月拿到退稅款,創新後已有1,045家外國投資機構受惠。
二、境外店商安心繳稅
境外電商Uber曾在境內違規經營交通運輸業並抗稅,成為社會關注事件。我國從106年5月1日開始施行境外電商課稅新制,首與交通部合作,瞭解業者營運模式,幫助釐清經營型態合法性;提供客製化服務,解決稅法適用疑義,量身打造簡化措施,讓申報作業符合業者需要。主動服務克服困難逆轉勝,Uber在我國完成稅籍登記,且繳稅排名為全國76家境外電商中排名前5者。
三、海外繳稅晶片通
緣起接到海外僑胞越洋電話,抗議在加拿大收到國內稅單,卻沒有辦法在當地繳稅,爰研擬對策修改網路繳稅程式,讓海外納稅者,可以透過Paytax網路繳稅服務網站,在當地操作就能完成線上繳納。這項創新服務,沒有額外增加成本,讓28件旅居海外僑胞身在國外繳稅「大安心」。

財政部臺北國稅局大安分局107年度榮獲行政院「第1屆政府服務獎整體服務類機關」獎項

財政部臺北國稅局大安分局107年度榮獲行政院「第1屆政府服務獎整體服務類機關」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