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財政部全球資訊網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彈窗列印設定
我國參與中美洲銀行(CABEI)相關史料

      「中美洲銀行」(Central American Bank for Economic Integration, CABEI)成立於49年,總部設於宏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係一區域性政府間國際金融組織,為該區域會員提供經濟、社會發展所需之融資,旨在透過融資推動中美洲地區經濟發展與整合。

       中美洲銀行為增強其融資能力,於74年設立「中美洲經社發展基金」以吸引區域外資金,隨後著手修改憲章,提供銀行資本額,並使「基金」之出資國得以成為銀行之會員。

       81年1月20日中美洲銀行新憲章經其5個會員國(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哥斯大黎加、尼加拉瓜及宏都拉斯)批准生效,我國加入該行為區域外會員案亦於同年7月14日經立法院第89會期審查後准予備查,外交部爰轉請駐薩爾瓦多大使館及駐宏都拉斯大使館分別辦理存放有關文件及通知該行手續,完成中華民國由該行基金成員轉為會員國之程序。

       中美洲銀行於81年11月10日正式致函我國駐宏都拉斯大使館,表示該行已接獲中美洲國家組織秘書處有關我已存放加入該行文件之通知,爰中美洲銀行依區域外國家加入該行為會員之一般規定,宣布我國成為該區域外會員,以「中華民國」正式國號加入中美洲銀行。

       我國81年初始認股15,000股(股權比率7.5%),並積極參與該行增資,分別於98年認購22,500股(股權比率7.5%)、於102年認購12,500股(股權比率10%)、及2020年認購27,625股(股權比率11.09%),參與109年之認購後,我國成為該行最大持股之會員國。

       中美洲銀行現有15個會員國,理事會(Board of Governors)為中美洲銀行最高權力機構,我國現任理事為財政部指派代表,副理事為中央銀行陳副總裁南光。

       中美洲銀行總裁Dante Mossi於108年3月22日訪臺期間,表達希望於我國設立辦事處意願,以加強與區域外會員國主要股東及合作夥伴溝通。基於我國係該行於亞洲發債最大之資本市場,倘設立駐臺國家辦事處,有利活絡我國金融市場及雙方之連結等,爰我國承諾協助推動中美洲銀行於我國設立國家辦事處。

       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於109年初爆發,全球紛紛以封城及關閉航班等措施因應疫情,中美洲銀行設立駐臺國家辦事處之進度亦因此放緩。在財政部、外交部、中央銀行及時任我國駐該行董事邱偉勝之積極協調下,財政部蘇部長建榮與CABEI總裁Dante Mossi於110年4月23日簽署中美洲銀行設立駐臺國家辦事處之協定,正式確定中美洲銀行將於我國設立該行於亞洲地區之第一個據點。

       中美洲銀行駐臺國家辦事處於110年7月6日在台北101大樓83樓正式營運,該辦事處首任我國籍代表王詠心於111年4月就任。中美洲銀行駐臺國家辦事處設立後,可活絡我國金融市場、強化我國與中美洲銀行之實質關係,且中美洲銀行將以該辦事處為據點,於亞洲各國推廣該行債券、導入私部門投資中美洲建設、促進與亞洲多邊開發機構合作之機會及爭取亞洲國家加入該行成為會員國。中美洲銀行駐臺國家辦事處將成為該行於亞洲之重要據點。

       我國自81年加入該行以來,積極參與該行事務及增資,中美洲銀行亦充分回應我國並表達支持,而規劃於我國設立國家辦事處,以深化雙方關係,並為雙方合作開啟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