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財政部全球資訊網
  • 字級大小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彈窗列印設定
參與國際關務組織會議相關史料

關稅估價及原產地規則涉及關務專業知識,因此,除WTO關稅估價委員會及原產地規則委員會之外,由關稅合作理事會(Customs Cooperation Council,簡稱為CCC;成立於1952年,總部設於比利時,目前有172個會員;1994年採認工作名稱為World Customs Organization;簡稱WCO)支持與協助設置「關稅估計技術委員會」及「原產地規則技術委員會」,由WTO會員指定代表組成,其主席均以選舉產生,每年至少集會一次。

2002年1月1日,我國成為WTO正式會員後,使我國取得世界關務組織(World Customs Organization;簡稱WCO)關稅估價技術委員會及原產地規則技術委員會之正式會員資格,這是我國參加WCO會議與活動的一大突破。

WCO秘書長於當年首次邀請我國參加兩項技術委員會之會議,2002年2月18日至2月22日於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之WCO原產地規則技術委員會第20屆會議,我國係由本部關政司張稽核淑娟、關稅總局徐股長文海代表出席。

2002年4月15日至18日舉行之WCO關稅估價技術委員會第14屆會議,則由本部關政司范姜稽核群青、關稅總局魏股長明玉代表出席,均獲得其他會員熱烈歡迎,而透過參與關稅估價技術委員會及原產地規則技術委員會之會議,提升我國海關關稅估價及原產地認定之專業知識,並使我國之相關規範與國際同步。

其後本部每年持續派員參與WTO反傾銷及貿易規則談判會議、WCO關稅估價技術、原產地技術委員會及亞太經濟合作(APEC),持續掌握國際規範發展現勢,加強多邊合作關係。